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慕课全国最火网络公开课榜单发布 川大上榜两门
发布时间:2015-02-28

这些网络是专指MOOC(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也被叫做慕课)。它被喻为“能推倒高校围墙”———无论你是谁,只要上网注册MOOC相关项目,就能跟北大、复旦、浙大等国内顶级高校的学生一样听名师讲课,通过在线答题和考试,还能获得修完课程的证书。去年5月,由网易云课堂承接教育部国家精品开放课程任务而设立。截至去年11月,选课人次突破100万,课程超过200门。此次“中国大学MOOC”公布的“十大热门课程”,是根据选课人数、讨论区活跃度、微博微信活跃度综合评定出来的。

  阳光中的UVA会造成衰老

  UVB仅到达表皮层,而UVA能穿透表皮层,到达真皮层,能造成光衰老,也就是使皮肤松弛。

  可以选用合适的化妆品抵抗“晒太阳也衰老”。

  日前,@中国大学MOOC发布了一份统计:在超100万人次的在线选课平台上,四川大学的《化妆品赏析和应用》和《》分别入选2014年度中国大学MOOC“十大选课人数最多课程”和“十大热门课程”。前者选课人数高达32000多人。

  在这背后,不算新潮的老师们一次次“自我突破”:头回在摄像机前重录数次终于做好教学视频,每天看帖回帖学着点赞和加精华,接受从未谋面的学生挑错,付出比过去多数倍的精力备课……正如《女性学》教师陈梅芳和吴敏所言,开展的过程,也是教师对课程理解更深入,更能知晓学生需求的过程。

  最火课程学什么?

  从理论上学学化妆

  直到记者找到川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讲师陈梅芳和吴敏,她们才知道《女性学》有了“十大热门课程”的头衔,“这倒是挺意外的。”

  去年10月31日,这门课正式上线,学生能在线做作业,点进讨论区发帖。最终,这门课获得了超6000人的选课量和2000多个主题帖。

  陈梅芳说,“也许就是帖子讨论太火爆,才被评为热门课吧。”在她眼里,这门课虽然是从历史和思想角度解读性别观念、女性启蒙与解放、女性运动、女性困惑等问题,但它实际上跟生活太贴近了,“我们的课后讨论中,涉及了谈恋爱、整容、生孩子、甚至女性是否必须干家务等话题,这跟每个人都有关。”一旁的吴敏则表示,他们的课选课的人不算多,“李利老师超三万人选课才是真火爆。”

  李利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医师,也是博士生导师。去年9月起,她的7人团队开始《》这门课,一共20周。谈起32000多人选课,李利相当淡定,“这个主题决定了它的受众面很广,学生、消费者、化妆品研发人员、销售人员、皮肤科医生……”在李利看来,化妆品这个领域遍布陷阱,大家常被一些虚假信息忽悠,恰需高级科普:不仅要讲化妆品的临床功效,还要讲美容学原理、皮肤学基础知识。

  录课程不敢马虎

  专门找了广告进行分析

  其实《化妆品赏析和应用》和《女性学》都不是川大新开的课。早在2008年左右,陈梅芳就开全校先河正式开设《女性学》,每次有100多人选。2011年,李利的《化妆品赏析与应用》也作为公选课出现,每年选课的有150~250人。

  但要把实体课搬到互联网上,对老师们来说并不容易。原来的课100人听,现在30000人听,不敢马虎。为此,李利团队上街像记者一样“采访”市民对护肤的看法,将防晒品的鉴定过程拍下来,还找大量化妆品广告影像进行分析。

  对着镜头说话对老师也是挑战。起初,摄像师每次都打断吴敏,“你不要瞪眼睛!”原来,她一直看提词板,这页快讲完了,就拼命想下一页内容,“所以眼睛才瞪得像铜铃一样圆。”到第二章时,吴敏把5段视频全部重录,理由有很多:表情不自然、背景暗……陈梅芳和吴敏还为讲课特意买了新衣服,“颜色艳一点,拍下来才看好。”

  李利回忆说,一节40分钟的课,要耗掉近一天,而为40分钟付出的备课精力,“至少比平时备课多1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