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校园网络舆情监控工作机制(草稿)
发布时间:2014-01-03

为进一步加强网络舆情监测,特别是加强对校园网络舆情的引导与监控,防止不良信息对校园的侵害,促进和保障校园网络信息服务健康、有序发展,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网络与信息中心拟通过以下措施进行此项工作。

一、网络与信息中心通过定期监测校园主站及各二级单位网站、专题网站的论坛、新闻评论等互动内容的舆情,并及时将舆情通报相关单位负责人,督促及时控制和引导,并作好日志记录和备案工作;负责跟踪各单位的舆情控制及引导情况,及时上报学院相关部门。

二、各系需指派一名舆情监控专项负责人,每个班级需指定一名学生担任班级舆情监控联络员。班级舆情监控联络员负责日常班级舆情监控工作,无突发重大舆情前提下,每月把本班舆情情况进行总结,并上报本系舆情监控专项负责人,由系部再次汇总总结后,上报学院网络与信息中心。其上报内容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各自系部学生网络活动状况;

2、各微博中学生参与度强、转发及评论多的内容;

3、各论坛、同学录中谈论的热点内容;

4、网站新闻评论热点;

5、QQ等即时消息群讨论热点;

6、访问量、转发量、评论量迅速攀升的信息;

7、容易引发群体事件的信息;

8、其他特殊敏感信息。

三、针对百度贴吧、天涯论坛、微博等影响力较大的互动网站,由团委组织学生干部担任舆情监控联络员,每天进行与学院相关的舆情监控,每月总结一次并上报网络与信息中心。

四、发现影响班级、学院或社会稳定的突发舆情后,舆情监控联络员应随时上报系舆情监控专项负责人,并由系舆情监控负责人向信息中心及时上报,以尽快上报学院有关部门,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应对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