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园无线全覆盖,有线无线一体化助力线上线下融合教学
——我院学生公寓、教学楼宇实现无线覆盖
发布时间:2021-04-02

按照学院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的整体要求,学校有线无线网络一体化建设项目是学院信息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设完成后将为我院信息化网络服务步入“高速公路”模式,达到“全校一张网、对外一出口”的建设目标。

项目由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太原分公司投资1700余万元进行建设,根据有线无线一体化建设计划进度的安排,网络与信息中心在后勤、保卫等相关部门协同下,组织相关运营商利用寒假期间对学生宿舍区域积累多年的老旧线路进行了拆除整改,同步进行了新建网络的施工建设和前期测试。

清理多年积累的老旧线路

项目建设施工现场

现场测试优化

项目建设过程中,副院长靳金贵到多次到项目现场进行了实地检查指导,对相关职能部门及项目建设单位寒假期间的建设工作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针对项目建设和网络运行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结合学校现有环境及软硬件资源,高质量高效率完成项目建设;二是要在网络试运行过程中及时听取和关注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进行优化调整,保证网络质量;三是在要充分调研和学习兄弟院校的先进运行管理经验,与运营商进行协调沟通,确保校园网络无论在运营资费,还是在服务质量上获得广大师生的认可和满意。

副院长靳金贵在学生公寓进行检查指导

目前,项目建设已完成全部学生公寓、图书馆、教学主楼、辅楼、电子楼、机械楼、多媒体楼、S楼的无线覆盖并投入试运行。教学公共区域采用最先进的WIFI6无线技术,在满足线上线下一体化教学需求的同时广大师生可以在上述区域享受高质量的网络信息服务。广大师生通过实名认证后,可以便捷地通过教务系统进行查课表、查成绩、选课;可以随时通过图书馆网站检索下载中国知网、万方、维普等学术资源及专业技术资料。

图片新建AP位置示意

流量统计与分析

网络与信息中心下一步将继续以“努力为全院师生创建优质安全的信息服务软硬件环境”为工作宗旨,协同相关部门及项目建设单位,持续高效地完成校园有线无线一体化建设,重点学生食堂、办公区域及户外进行无线网络建设的同时,对数据中心运行管理平台进行优化,在实践中不断提高信息化建设和管理水平,构建高效、安全的运维服务和安全保障体系,为全院师生提供便捷优质的网络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