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太原工业学院校园网络资源建设与利用状况综述
发布时间:2015-01-19

1、校园网建设、升级、改造的情况以及校园网基本现状

我院的校园网络自2000年建设以来,经历了3次大规模的建设、升级与改造过程,前后历时10年时间,从最初接入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带宽为2M, 到2005年我院独立设置后联通出口带宽新增10M。 2009年网络与信息中心成立,网络联通出口带宽增加到50M。2011年至今学院实施信息化工程战略,校园网全面升级改造,实现了校园网“主干万兆、光纤到楼、桌面百兆”的建设水平。网络出口带宽成倍增长,联通带宽增至100M、电信出口带宽增至300M,教育网34M。

目前,校园网出口带宽434M,拥有的信息点数为1600个,校内敷设各类光纤总里程超过40公里,覆盖了全校教学、科研、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办公区域;学生宿舍和家属区则是依托运营商覆盖。2012年在学院东校区建成数据中心,网络存储总量24TB;监控专用存储150T,电子政务专用存储2T。技术先进、功能完备的校园网基础设施建设,为学院信息化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外,无线局域网(WLAN)的建设也在我学院得到了充分的应用,主要办公场所、学院图书馆,均开通了WLAN无线上网方式,使得校园网络信息接入点达到2万个。我院的校园网络经过升级与改造,软、硬件的配置水平已达到较高的水平,包括2台网络核心运行设备、80台网络汇聚层交换机、140台网络接入层交换机、2台网络安全设备(出口防火墙)及24台网络服务器,所有设备全部属于准企业级运行标准,现代化程度达到了目前山西省高校网络建设水平。

在网络应用服务方面,包含了WEB控制网关、OA网关、OA办公系统、书记信箱、院长信箱、教务管理系统、数字图书馆、校园一卡通管理系统、学生成绩查询,选修课程系统、学生就业网、精品课程、国资设备管理系统等应用服务平台,各应用系统符合学院自身的管理流程和特色,在学院的本科教学、科研与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我院的校园网已成为教学、科研网络信息辅助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不断拓展新的应用与服务,使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更加全面与完善。

2、校园网网络的内部连接和接入状况与运行情况

在我院的校园网络内部,基本实现了全光纤的主干与汇聚网络连接,在所有网络核心设备之间全部采用10000M光纤连接,在核心设备与汇聚设备之间基本采用1000M光纤连接,在综合布线的建筑子系统中也基本采用1000M光纤连接,在这样的连接状况下,完全能够满足内部的网络数据传输的需求。所有的网络服务器全部采用双线路的1000M六类双绞线进行连接,使用户对服务器的访问实现了快速、稳定的目标。

我校校园网络的外部出口共有三条互联网光纤出口,其中教育科研网(CERNET)为34M光纤接入,电信网(ChinaNet)为300M、联通(CUNET)为100M光纤接入。

二、校园网网络资源状况

网络教学资源的建设是校园网络建设的核心,目前学院有由精品课程网络资源、图书电子资源及借阅查询系统、AVCare可视化网络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网络教学。

1、网络教学资源

教务处配备有专门的服务器,存储学院精品课程、特色教改项目网上资源,拥有国家、省级精品课程、院级精品课程、院级重点课程共34门。

教学资源以“打造数字化教学环境、构建数字化教学资源、提供数字化教学手段”的理念,实现各种优质资源的统一管理。学院已建成包含所有优质课程的精品课程,集成专业优秀教学资源(包括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学项目、电子教案、实训指导、考核标准、试题库、视频资料库、教学管理资料等)、典型案例等,以多媒体网络为载体,形成多层次、多功能,交互式教、学、研资源服务体系。发挥龙头专业技术和资源优势,对内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专业学习和研究平台,对外向合作企业及社会开放,开放优质教学资源,提供“免费知识大餐”。

2、学院公共机房,为本科教学服务

计算机实训中心共6个机房600台电脑,承担着全院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学实践工作,为教学实践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包括软硬件日常维护和管理。机房全学年共接受37门计算机课程的实践教学,近680个班次,3600学时的工作任务。

3、AVCare可视化网络综合信息管理平台

AVCare网络中央管理系统软件安装在学院教学多媒体2号楼内,通过网络综合信息管理平台进行安装使用,通过围绕教室上课教学实现教学设备控制,状态查询,资产管理,智能课表管理,多媒体教学转/插播等的一体化智能化操作,使得教学效率提高,为老师教学节省了时间,也更生动有效地将知识教授给学生。

4、图书电子资源及借阅查询系统

学院现已建成以图书馆为核心的图书电子资源中心。图书馆建有智能安防监控系统、门禁管理系统和消防自动控制系统,实现了采访、编目、典藏、流通、检索、管理、安防监控和消防控制的自动化。师生能方便地利用校园网进行书目检索、纸质文献借阅和电子文献资源阅读等

三、校园网网站及各类专题网站建设情况概述

我院校园网主页主要分为:学校概况、新闻中心、组织机构、院系设置、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招生就业、图书信息、院长信箱、常用链接等栏目;内容有:学院要闻、学院通知、学院公告、系部动态、处室动态、校园文化;以及党十八大精神专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干部在线学习中心、校庆专栏等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