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太原工业学院校园网网络安全规范
发布时间:2015-05-26

太原工业学院校园网是中国教育科研网的一个组成部分,是我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基础设施之一。为保证我院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安全运行,防止泄密和传输非法信息、不健康信息,特制定本规范。

1.校园网严格按照国家教委、山西省教委和公安部门的有关规定进行管理,在业务上接受中国教育科研网网络中心指导,原则上只供学校的师生进行教学和科研使用,不提供商业性服务。

2。为保证网络安全,应加强应用人员的遵纪守法教育和信息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使操作人员具有良好的工作作风和职业道德。

3.各入网部门应设立网络安全员,负责本部门网络的安全保护工作,制定安全防范责任制,校园网管理中心将定期进行检查,及时通报有关信息和网络安全管理经验。

4.校互联网提供公开服务的web站点。网络中心有专人负责web站的信息发布,一般应用人员只有浏览权。

5.校园网分为内部网和互联网两部分,需要接入Internet连接的用户应向校园网网络中心提出申请,获准后网络中心分配IP地址,具有直接连接权限的用户要同校园网网管中心签订安全保证责任书,并自觉接受网络安全员的检查。

6.校园网网络中心负责网络设备的运行管理、负责网络资源、用户账户和安全性管理,系统管理员口令绝对保密,根据用户需求严格控制。合理分配用户权限。

7.网络用户应经常更新、妥善保管防杀病毒软件,确保防杀病毒软件本身无毒,向学生开放的教学实验室安装有保护还原卡,从根源上避免病毒的传播。

8.太原工业学院门户网站以自行开发为主,信息来源及处理方式经专门负责人审定,系统软件应对访问权限严格限制,对不同的操作人员、不同的信息等级分设口令。

9.数据中心全部配置镜像和热备份,数据由网络信息中心进行定期备份,对备份数据有专人进行妥善保管,确保发生意外情况时能及时恢复运行。

10.网络运行中心采用防静电和防火装修,并有环境监控装置,平时注意定期检查维护硬件设备,消除事故隐患。校园内的光缆及其他网络设施应妥善保护,避免人为损坏。

11.加强监督管理工作,将使用过程中的重要信息记录到审计文件中,便于掌握全面情况,发现可疑现象,及时追查安全事故责任。

12.各入网部门应积极配合公安部门的安全检查,自觉接受公安机关的监督。发现可疑情况应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