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公告 >> 正文
关于提醒警惕勒索病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30

近期勒索病毒攻击频繁爆发,某市多家单位遭受“勒索病毒”攻击20余台电脑被攻击,十余台PC终端成为“肉鸡”,作为攻击跳板,导致行业专网瘫痪损失严重为避免学院师生造成数据和财产损失,

网络与信息中心提醒广大师生,做好自己重要数据的备份及计算机的安全防护工作,勒索病毒入侵方式:

1. 伪装成激活工具、游戏外挂等程序,诱导用户运行中招;

2. 利用网页挂马传播;

3. 对外网邮箱随机发送电子邮件,诱导用户打开邮件后下载勒索程序;

4. 利用系统漏洞自动传播;

5. 利用弱口令远程登录入侵。

预防勒索病毒,需要我们做到:

1. 要做好数据备份养成备份文件的习惯;

2. 不浏览危险网站;

3. 陌生邮件需要谨慎和提防不随意点击里面的链接,不随意打开邮件附件;

4. 保持安全软件的正常开启,定期给操作系统打补丁;

5. 严禁校园网内开远程桌面外网访问,设置高强度登陆密码,不让电脑暴露在公网上。

若怀疑电脑感染病毒,可全盘搜索AppUnion.dll文件,查看社交软件目录下是否有该文件以判断设备是否被感染。若存在该文件,说明已感染病毒但并未执行,一旦发现,请立即中断网络连接,彻底删除文件后使用杀毒软件进行全盘查杀,并检查邮箱邮件等通讯程序是否被控制发送了带有勒索病毒的消息,若有,请及时撤回或联系管理员进行删除以防止病毒传播,同时请尽快联系网络与信息中心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协助进行处理。


网络与信息中心

2022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