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院党委举行“三严三实”第二次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08-20

按照省委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的部署和安排,8月19日上午,院党委书记吴刚主持召开了太原工业学院领导班子“三严三实”第二次专题研讨会。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霍世平,党委副书记孙玮,纪委书记王书东,副院长仉志余、李国臣、靳金贵、刘志明、张长青,正院级干部杨广耀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上,与会院领导在自学的基础上,紧密围绕“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题,对照反面典型,结合各自的工作和思想实际,对照严以律己各项要求,谈认识、讲体会,逐一进行了交流发言。

吴刚书记在发言中谈到,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严以律己作为修身养性的基本要求,真正做到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一是拎得清,做“明白人”。要对照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的“好干部”标准、“三严三实”要求、“四有”要求、“忠诚、干净、担当”等标准,特别是坚决落实“五个必须”要求,在思想上、认识上高度认同,做到明纪律、懂规矩、知敬畏。二是守得住,做“放心人”。要守得住政治红线,对党忠诚;守住做事底线,公道正派;守住宗旨底线,不图虚名,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守住用权底线,不以权谋私;守住廉洁底线,经得起诱惑;守住交友底线,不搞团团伙伙。切实做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不为人情所扰,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官,让组织放心、使群众满意。三是担得起,做“责任人”。要有一副铁肩,牢记职责、勇于担当,克服“为官不为”、“消极懈怠”等现象,不瞻前顾后、畏葸不前,勇于担责、敢于亮剑,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霍世平院长谈了四点认识,一是要主动适应新常态自觉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深入剖析近年来特别是高校系统反面典型严重违法违纪的思想根源,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二是要把握好理想信念总开关。近年来不少贪腐官员都是因为理想信念滑坡而坠入了腐败的万丈深渊,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在思想上与党保持高度一致,时刻保持清醒的认识,做到令行禁止。三是主动维护团结,不搞拉帮结派、团团伙伙、山头主义、圈子文化。毛泽东在《反对自由主义》中明确指出了拉帮结派的危害性。要旗帜鲜明地反对拉帮结派、团团伙伙、“圈子文化”,“多回家吃饭,少出门应酬”。四是落实“两个责任”,维护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员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教育,支持纪委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霍院长强调,今年对于全国、对于我省、我院都是比较关键的一年,越是任务艰巨繁重,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坚强保证。

孙玮副书记作了题为“政治规矩,立党之本”的发言。他谈到,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提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来,“政治规矩”正在从一个概念,变成治国理政、从严治党的一把实实在在的戒尺。一是政治规矩事关全党全局。不懂规矩、不守纪律,就会言行失当、失范、失控、失节,因此党员干部一定要在守纪律、讲规矩上做表率,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是严于律己关键在于自律。要懂得“止”,才能在政治上不迷失、行动上不触碰底线。

纪委书记王书东在发言中讲到,一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所有党的纪律中最重要的、最根本的,不守纪律、不讲规矩是一切违反党纪国法的源头。二是严于律己的核心在于对党忠诚。要管好自己和身边人,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维护团结,不搞派别活动,不对抗组织,自觉维护中央和组织权威。三是要严肃执纪,强化责任意识。把纪律挺在前沿,着力形成和健全“不敢、不想、不能”的机制,在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上下功夫,增强思想和行动上的自觉性。

仉志余副院长在发言中谈了对严守党纪的感悟,他谈到,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立场、言论、行动等方面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可以说是成文与不成文、刚性约束与约定俗成的有机统一。党员领导干部要模范遵守党章,第一位要紧的是要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严于律己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核心,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面对诱惑时要守住底线,做干净人、老实人、明白人,坚决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人”现象,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李国臣副院长在发言中讲到,严以律己要解决好三个层面的有机统一,一是解决好知与行的统一,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认识上要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敬畏之心,做到心中有戒,要认真对照中央“五必须”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解决好自律与他律的统一。自律是基础,他律是保证,要坚持自律和他律相结合。三是解决好管好自己和管好身边人的统一,不仅要严格约束自己,自觉抵制贪腐侵蚀,还应严格要求家人、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共同筑起拒腐防变的防线。

靳金贵副院长在发言中首先谈了自己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基本内涵的认识,并结合反面典型从思想根源上进行了深刻剖析。他讲到,党员领导干部应深刻认识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严重危害,要对照近年来出现的反面典型,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进一步增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责任感,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改进作风落到实处,真正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用律己律人的良好效果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刘志明副院长在发言中谈到,要深刻认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性,一是要在政治上时刻保持清醒坚定,逐步由“被动律己”转变为“主动律己”。二是努力加强党性修养。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切实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意识。一方面站稳政治立场,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另一方面要谨言慎行,始终把党性摆在第一位。三是从小事做起,防微杜渐。要勤于自省,襟怀坦白,慎微慎独,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和浩然正气。

张长青副院长作了以“筑牢纪律防线,坚守规矩底线”为题的发言,一是要深入领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性。守纪律讲规矩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所形成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十余次提及“讲规矩”一词,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二是要以反面典型人物为“镜”,剖析根源,切实在思想上有所触动、有所警示。三是要树立讲规矩的行动自觉,做到“静”心干事、“净”身律己、“敬”修品德。

正院级干部杨广耀同志在发言中讲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每个专题逻辑严密,有其明确指向性,总体来说就是要做到三个见实效,即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事业发展上见实效。这就要求我们要有三个层面的视角:国家层面、单位层面、党员领导干部层面,自觉做到三个有机统一:底线思维与追求高境界的统一、抽象与具体的统一、共性与个性的统一。

吴书记最后做了总结发言。他说,本次学习研讨会,大家都作了认真充足的准备,紧紧围绕“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题,联系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谈了各自的认识和深入的思考,分享交流了学习研讨心得。可以说,研讨是深入的,认识是深刻的,达到了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目的。吴书记强调,“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学院各级领导干部是全院开展各项工作的中坚力量,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重要位置,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推动全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