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线上教学相关工具推荐
发布时间:2020-02-18

2020春季开学在即,为了配合我院在线教学的组织与实施,帮助广大教师高效、快速地完成线上教学准备,同时避免由于开学高峰造成的网络和平台拥堵,网络与信息中心搜集整理了可用于支持线上教学的相关平台、工具,以帮助大家更好地运用各种资源,提升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

一、直播平台

  1. 华为WeLink

    华为WeLink,是华为专为企业打造的数字化办公协作平台,通过其视频会议功能可实现在线直播、屏幕共享、共享屏幕标记、在线视频语音互动等功能。学生无需注册,凭会议码和参会密码即可实时在线上课。平台支持PC端和移动端应用,经过前期部署、调试和测试,我院WeLink视频会议系统已具备基本运行条件,新冠肺炎防疫期间,华为为我校教师免费提供同时在线100人的不限时直播会议。适合于100人左右的大容量班级的在线授课。配合EV录屏等屏幕录制工具,可以在直播授课同时完成视频课程录制,后期经过简单剪辑加工即可完成视频课程的生成。

    特别注意:我院教师必须先填写“WeLink视频会议人员信息表”,经网络与信息中心开通WeLink账户才能进行在线直播授课。

    软件下载链接:https://www.huaweicloud.com/product/welink-download.html

    使用帮助及用户开通流程:http://www.tit.edu.cn/info/1025/10652.htm

  2. Zoom教育版

    Zoom是国际知名的视频会议系统产品,可实现在线直播、屏幕共享、共享屏幕标记、在线语音视频及文字互动,实时屏幕录制等功能。学生无需注册,凭会议码和参会密码即可实时在线上课。平台支持PC端和移动端应用。近期其教育版上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免费支持100人同时在线不限时直播会议。适合于100人以下的班级在线授课。可直播授课同步完成授课视频的屏幕录制,后期经过简单剪辑加工即可完成视频课程的生成。

    特别注意:软件必须通过教育版专用注册通道,使用学校域名邮箱(@tit.edu.cn)注册账户并激活才能满足上述在线授课要求。

    教育版专用注册通道:https://www.zoom.edu.cn/

    软件下载链接(PC端):https://zoom.com.cn/download

    软件下载链接(移动端):http://wap.zoomcloud.cn

    校园域名邮箱使用手册:http://wlzx.tit.edu.cn/info/1012/1323.htm

    附件:Zoom教育版使用手

二、视频录制剪辑

  1. EV录屏

    是一款非常简单实用的轻量级电脑屏幕视频录制软件,不需要专门培训即可完成电脑屏幕的视频录制。可以帮助教师在直播讲授课程的同时完成视频录制,同步生成授课视频。

    软件下载链接:https://www.ieway.cn/

  2. 快剪辑

    是一款非常简单且容易上手的视频剪辑软件,其最大优点是片头片尾无产品标识水印。可以方便地对授课时同步录制的视频进行后期剪辑优化。

    软件下载链接:https://kuai.360.cn/

  3. ArcTime字幕

    是一个全新理念的可视化字幕创作软件,借助精准的音频波形图,可以快速生成并合成视频字幕。

    软件下载链接:http://arctime.org/download.html

三、课件制作

  1. PPT美化大师

    是一款帮助用户快速进行PPT制作美化的Office插件,同时支持WPS演示文稿和Office PowerPoint,在线提供了海量专业模板、精美图示、创意画册、实用形状等,并且持续进行更新,可以帮助用户快速高效地制作专业的PPT课件。

    软件下载链接:http://meihua.docer.com/

  2. 传图识字

    是一款非常实用的微信小程序,通过手机拍照即可将图片素材中的文字转换成Word文稿,方便于高效地整合各种教学素材。

    软件获取方式:微信搜索小程序“传图识字”即可。

  3. 讯飞语记

    是科大讯飞出品的一款专注于语音输入的综合类云笔记软件,支持实时语音朗读转写文字、外部音转写文字,拍照识别,图文编排等功能,是语音转写文字的利器。

    软件下载链接:http://www.iyuji.cn/iyuji/home

网络与信息中心

2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