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障汇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故障汇总 >> 正文
电脑的日常维护与故障诊断
发布时间:2014-10-23

如何保养和维护好一台电脑,最大限度地延长使用寿命,是我们广大电脑爱好者非常关心的话题。

一、环境

环境对电脑寿命影响是不可忽视的。电脑理想的工作温度应在10℃~35℃,太高或太低都会影响计算机配件的寿命,条件许可时,计算机机房一定要安装空调,相对湿度应为30%~80%,太高会影响CPU、显卡等配件的性能发挥,甚至引起一些配件的短路。如:在南方天气较为潮湿,最好每天使用电脑或使电脑通电一段时间。有人认为使用电脑的次数少或使用的时间短,就能延长电脑寿命,这是片面、模糊的观点;相反,电脑长时间不用,由于潮湿或灰尘、汗渍等原因,会引起电脑配件的损坏。当然,如果天气潮湿到一定程度,如:显示器或机箱表面有水汽,此时绝对不能给机器通电,以免引起短路等不必要的损失。湿度太低易产生静电,同样对配件的使用不利。另外,空气中灰尘含量对电脑影响也较大。灰尘太大,天长日久就会腐蚀各配件、芯片的电路板;含量过小,则会产生静电反应。所以,计算机室最好有抽湿机和吸尘器。

电脑对电源也有要求。交流电正常的范围应在220V±10%,频率范围是50Hz±5%,且具有良好的接地系统。条件允许时,使用UPS来保护电脑,使得电脑在市电中断时能继续运行一段时间。

二、使用习惯

良好的个人使用习惯对电脑的影响也很大。请正确执行开、关机顺序。开机的顺序是:先外设(如:打印机、扫描仪、UPS电源、MODEM等),显示器电源不与主机电源相连的,还要先打开显示器电源,然后再开主机;关机顺序则相反:先关主机,再关外设。其原因在于尽量地减少对主机的损害,因为在主机通电时,关闭外设的瞬间,会对主机产生较强的冲击电流。关机后一段时间内,不能频繁地开、关机,因为这样对各配件的冲击很大,尤其是对硬盘的损伤更严重。一般关机后距下一次开机时间至少应为10秒钟。特别要注意当电脑工作时,应避免进行关机操作。如:计算机正在读写数据时突然关机,很可能会损坏驱动器(硬盘、软驱等);更不能在机器正常工作时搬动机器。关机时,应注意先退出Windows 95/98操作系统,关闭所有程序,再按正常关机顺序退出,否则有可能损坏应用程序。当然,即使机器未工作时,也应尽量避免搬动计算机,因过大的震动会对硬盘、主板之类配件造成损坏。

三、硬件故障

一般情况下,一台刚安装完毕的计算机出现故障的可能性较大,机器运行一段时间后,其故障率相对降低。对于硬件故障,我们只要了解各种配件的特性及常见故障排除的方法,就能逐一排除各个故障。

1.接触不良的故障 接触不良一般反映在各种板、卡、内存、CPU等与主板的接触不良,或电源线、数据线、音频线等的连接不良。其中各种接口卡、内存与主板接触不良的现象较为常见,通常只要更换相应的插槽位置或用橡皮擦一擦金手指,就可排除故障。

2.未正确设置参数 CMOS参数的设置主要有硬盘、软驱、内存的类型,以及口令、机器启动顺序、病毒警告开关等等。由于参数未设置或设置不当,系统均会提示出错的警告。

3.硬件本身故障 硬件出现故障,除与其自身的质量有关外,也可能是因负荷太重或其它原因引起的,如电源的功率不足或CPU超频使用等,均可能引起计算机的故障。

四、软件故障

软件故障通常是由硬件驱动程序安装不当引起的。

1.未安装驱动程序或驱动程序间产生冲突 则会在Windows 95/98操作系统下的资源管理器中发现一些标记,其中“?”表示未知设备,通常是设备没有正确安装;“!”表示设备间有冲突,“×”表示所安装的设备驱动程序不正确。

2.病毒防治 病毒对电脑的危害是众所周知的,轻则影响机器速度,重则破坏文件或造成死机。为方便随时对电脑进行保养和维护,必须准备一些必要的工具,如干净的DOS启动盘或Windows 98启动盘,以及KV300杀病毒、Norton工具软件等,以应付系统感染病毒或硬盘不能启动时使用。此外还应准备各配件的驱动程序,如光驱、声卡、显示卡、MODEM等。